close

為什麼 [花の名] 是《再續幸福的三丁目》片尾曲呢。喜歡這首歌卻一直不知道這件事。
當場有一種回馬槍的感覺(笑)
(而我毫無防備地被擊中了。)





  詞曲:藤原基央 編曲:BUMP OF CHICKEN

 明明是件簡單的事
 為什麼反而開不了口呢
 明明是不該說的話
 為什麼偏偏又說出口呢
 即使會遺忘那片曾一同仰望的天空
 也絕不會忘記我們曾經相守

 如果你是花的話
 許許多多的那些事物
 便不會被改變也說不定
 而從那之中所挑選出的是一首
 只專屬於我吟唱的歌
 只有你才能聽得見的歌

 我在這裡存在著
 便是你存在的證據
 我存放在這裡的歌
 是與你一同老去的證據
 因為生存的力量是借來的
 所以也必須在活著時歸還不可

 當你忘記淚水與笑容的時候
 請務必努力想起
 當你也被同樣的痛苦困擾時
 會有著只專屬於你吟唱的歌
 只有我才能聽得見的歌

 每個人都有想見的人
 每個人都有等待的人
 若是有想見的人存在
 那麼便會有等待的人存在  

 無論何時

 如果你是花的話
 許許多多的那些事物
 便不會被改變也說不定
 而從那之中所挑選出的
 只有我 只有你

 若是哪天 當你忘記淚水與笑容的時候
 請務必努力想起
 不需要猶豫地挑選一首
 只專屬於你吟唱的歌
 只有我才能聽得見的歌

 會有只為了我而等待的人存在
 會有只為了與你相遇的人存在

 



 《再續幸福的三丁目》延續了《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的時間線和劇情發展,也懷舊式地翻用非常多第一集當中的經典橋段、手法、場景。

 (然而可能因為在太接近的時間裡看了兩片,一時之間,沒有回憶被喚起的懷念,反而有種老梗不斷、情節多在意料之內的尷尬,真是失策啊)

 

 

 第二集將所有人(連賣冰塊的大叔在內!) 的故事一一舖陳交代,甚至支線發展他們周遭親友的大小悲喜事件,但是當中最扣人心弦、最大的重點還是放在茶川一家人身上。

再續 幸福的三町目.jpg 

 淳之介的生父再度來要孩子,迫使茶川做出承諾,要證明自己能供給淳之介良好的成長環境,激發無路可退的茶川下定決心,再次投稿芥川獎。

 現實的挑戰緊咬著對夢想的渴望:養一個親如己出的小孩、與心愛的女人過一輩子、寫出受到肯定的文章,這平凡的一切,卻是生命最確信的價值所在,即使於貧瘠的條件下顯得那麼遙不可及,也值得全心全意去追求。

 茶川的商店因此暫停營業,鈴木家把淳之介接過去照顧,附帶供應茶川三餐,全町的人也都在關照、注目茶川的寫作大計。

 終於到了獎項揭曉那一天,像第一集裡面鈴木買的電視開張一般,大夥把客廳裡外擠得水洩不通,焦急的喧鬧,等待著關鍵的時刻。

 其實這時候,幾乎所有的情節都能夠猜想得到,那不合常理的外來客,那些冠冕堂皇的舖陳,那搶先傾倒的香檳酒和踩不著地的歡笑聲...也許就是這樣預期著隱然的不安,才帶來意料之外更大的悲傷,和動容。當所有曾經訕笑說不讀那種純文學的人紛紛拿出雜誌,當六子形容著字裡行間的溫度,當浩美終於、終於翻開書頁,定睛在標題上...

 茶川旁白的聲音響起,真摯坦誠的一字一句,把情節全都串聯起來,讓我終於忘記理性,變成坐在鈴木家客廳裡感動而心急的一份子,同時也隨著浩美,被文字的力量擊中,迸出淚來。

 

『不管周遭的人怎麼看妳,只有我了解最真的妳。

 ......

 兩個拙於表現情感的人,若是能相偎相守下去該有多好,
 能看著妳的臉,聽妳的聲音度過一生該有多好。

 好想見妳,
 好想好想見妳。』



 夢想到底是怎麼樣的東西呢。用盡了全副的力氣去靠近、去碰觸,那光線,似乎就在手指的稍前方一點。還好幸福就像那光芒散出的溫度,已經靜靜包圍正在奮力追夢的毎個人

 回想鈴木昔日戰友牛島的話,好像突然懂了,
 『活著的人,就該去追求幸福,這樣才對得起死去的夥伴』,

 慶幸一切心痛與遺憾,還來得及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

 人生就該勇敢的去追求幸福,才對得起活著的毎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