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需要補充能量,於是看了《黃金羅盤The Golden Compass》和《我的人魚女友Mermaid》。

The Golden Compass.jpg

《黃金羅盤》網路上幾乎都是負評。但是我喜歡。

喜歡代表靈魂的動物精靈,喜歡吉普賽人的豪爽,喜歡飛行的弓箭手女巫們,喜歡飛船駕駛的大耳朵兔子精靈,喜歡熊族的力量,喜歡女主角的坦然自我,和她未定形的靈魂。

這樣的世界很美麗。

 

The Golden Compass - Lyra.jpg 

↑ 主角Lyra (Dakota Blue Richards)
 是新人演員卻表現得非常自然、坦率、大器,可愛、自信又沒有匠氣,很不錯。

The Golden Compass - Pantalaimon.jpg

↑ Lyra的精靈Pantalaimon (《把愛找回來》《巧克力冒險工廠》《亞瑟的奇幻王國》Freddie Highmore 配音)
 超夢幻的角色!
 Lyra的靈魂因還未定形,Pantalaimon可以依她的的情緒、意念,變幻成鳥、老鼠、貓、 鼬鼠...花紋偶爾也會改變

The Golden Compass - Lyra and cat Pantalaimon.jpg 

↑ Lyra和貓咪形態的Pantalaimon

 片中其他小孩的精靈都已經定形了,也許就是顯現出Lyra和他人的不同,

 我很喜歡這樣的概念,也很喜歡未定形的靈魂。
 未定形,彷彿意味著無限的可能性,彷彿還有機會給你做決定。

 不知道在哪裡看過,有的人也許期待自己的精靈會成為威武的狗熊,結果長大後卻成為一隻狗。
 人生有時候就是沒辦法事事如意,當然,也有可能繞一大圈才發現這才最合適。

 我想我的精靈也還未定形。
 只是還在想,怎麼樣做能夠成為自己期許的樣子呢。

The Golden Compass - Asriel.jpg

↑ Lyra的伯父,Asriel (《非法正義》《慕尼黑》《007皇家夜總會》Daniel Craig)
 很重要的角色不過戲份不是很多,但不知為何就感覺很帥........
 尤其這個鏡頭把他的藍眼睛拍得很清楚,水潭一樣的雙眼,好美。

The Golden Compass - Stelmaria.jpg

 ↑ Asriel的精靈Stelmaria (《英倫情人》Kristin Scott Thomas 配音)
 很優雅的精靈,也代表Asriel自視不凡的信心和冒險精神。
 此外我覺得精靈是豹也是很帥氣的事呀(笑)!

The Golden Compass - Mrs. Coulter.jpg

↑ Mrs. Coulter (《紅磨坊》《時時刻刻》《厄夜變奏曲》Nicole Kidman)
 妮可基嫚在片中造型優雅明豔,戲份不多不少,
 但是因為明明角色重要卻沒有很多時間,
 導致她做毎一件事和說的許多話,都顯得有點突兀和莫名,幾乎無法好好表達其深層感情和意義,
 狡詐神秘的氛圍到最後,卻因為那種嵌入劇情的尷尬感,甚至顯得有點搞笑。

 所以,可以考慮好好欣賞她的各式禮服、精緻的五官身段和美麗的鎖骨就好...(喂!)
 

 The Golden Compass - Serafina Pekkala.jpg

↑ 女巫王Serafina Pekkala (《王者天下》《007皇家夜總會》Eva Green)
 容我引述一句話來形容她...

 "SO BEAUTIFUL IT'S INDECENT!!!" - 奧斯卡金獎導演Bertolucci

   (意思是美到簡直失禮了!)

 Eva Green美麗脫俗而不造作,讓女巫這個超凡的角色因此真實起來,
 片中不但有帥氣的武打戲,也有愛情橋段(大概1秒左右...)
 
 雖然女巫的戲份也是不多,不過基本上可以說是毫無違和感,
 簡單的幾句話也讓人能夠猜測其前因、推敲其後果。

 而且每當Eva Green溫柔地露出微笑,就有一種說服力和安心感,
 讓人會不禁覺得『阿是的!事情就是這樣嘛!』XD         (這篇文是怎麼回事!!?)

The Golden Compass - armoured bear Lorek.jpg 

↑ 武裝熊Lorek (《X戰警》《魔戒三部曲》《達文西密碼》Ian Mckellen 配音)
  Lorek的形象很單純也很有份量,代表生存的勇氣;
  熊王大戰那一段打得真的很精彩爽快,Ian Mckellen的聲音個人也非常喜愛。

The Golden Compass - Lee Scoresby.jpg

↑ 飛船駕駛Lee Scoresby (《虎豹小霸王》《惡靈戰警》Sam Elliott)
 Sam Elliott給人的感覺真的就是典型美國牛仔的硬漢形象,
 雖然出場有點突然,戲份也很少,卻給人很深的印象,不知不覺喜歡上他的智慧和狡黠

The Golden Compass - Hester.jpg

↑ Lee Scoresby的精靈Hester (《戰慄遊戲》《油炸綠番茄》Kathy Bates)
 略微老邁而溫暖的聲線,Hester感覺像媽媽一樣親切,
 出場時和Lee像鬥嘴鼓的可愛對話也讓人不禁會心一笑。

 題外話是很懷念《油炸綠番茄》這部片!!
 是那種,年少青春還不懂事的時候,看了以後便影響一輩子的電影。

The Golden Compass - Billy 2.jpg

↑ 吉普賽小孩Billy Costa (Charlie Rowe)
 雖然好像是小配角,網路上的資料也少得可憐,
 但是出場次數卻不少,與所有的事件都隱隱相關著。

The Golden Compass - Billy.jpg 

↑ 小演員Charlie Rowe本身有一種特殊的氣質,長相也非常漂亮,令人完全無法忽視啊。

 

  *  *  *

 

我的意思並不是忽略電影中那些欺瞞、暴力、險惡的黑暗面。

那權威、獨裁、思想操控的體制,或是那些檯面下的心照不宣、各有所圖的複雜心態,如同真實世界的映照,

而這一切,故事描述得毫不避諱,也更令人感到貼近。

 

我知道很多文章都提到電影的點到為止和簡短舖排,

尤其電影結尾來得很突然,感覺很像剪掉了(原著的)最後一段。

我還沒有看過原著,

也許就是因為如此,只有電影,讓我獲得了很多很多想像,

有些是電影沒有詳述的書中情節,有些是不屬於原作的偏執猜臆。

我,喜歡這些,

喜歡電影的微小片段給予我的充湧狂想、嶄新的世界。

這樣的世界,很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