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紅的夏日》內斂而餘韻不絕的好電影。

 

 

[附] Story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post/27285698

 

 

很喜歡畫面這一段,彷彿隱喻著整部電影的小小橋段。

The Last Summer of Boyita 04.jpg 

 

在孩童的世界,性別的意義還很純粹,也還不清楚。

他們玩鬧地嘗試各種裝扮,

重要的,並不是成為哪一種人,而是對任何可能性的包容。

 

但是馬利歐的爸爸卻非常感冒馬利歐的柔性裝扮,命令他拿掉假髮;

電影的細節似乎都暗示著,馬利歐的爸媽對真相早已了然於心,卻都一廂情願地選擇相信初始的誤判,忽視馬利歐成長的徵象和問題。

甚至當小女主角侯莉的醫生爸爸揭開真相,換來的卻是馬利歐爸爸對馬利歐的暴力相向和輕視態度,

當中毎個人的心情,令人感到既是憤慨又是悲哀。

 

也許這也是馬利歐失蹤後,重新現身賽馬場的原因吧。

那一條終點線,不再只是男子氣概的證明,而是在成長中被喚醒的,跨越性別強權的個人意志。

The Last Summer of Boyita   away 

 

 

從電影院走出來,非常冷的風襲來,

夏日來不及臉紅,冬天就到了。

但是我深深相信

沒有人能以性別定義一個人靈魂的質地,或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The Last Summer of Boyita.jpg 

 

 

 

看完電影我想起一個朋友,從認識開始,他就經常跟我說,

 我是個奇怪的人,和別人都不一樣。

 

一直以來,我總是認為我能夠了解他的意思。然而直到此刻我才覺得,其實沒有人能夠真正體會他的心情,他獨自面對的種種不便、膚淺的認定、錯綜的期望和自以為是的誤解。

我接納這一切,他的任何可能。
接納其實很容易,因為我不是擁有那副軀體的人,不是那個毎天起床後就要再一次面對所有異樣眼光的人。

 The Last Summer of Boyita 03.jpg

 

但是我可以像電影的小女主角,她還沒有認識世界運轉的規則,

然而規則只是人類有限的思維所劃下的界線,

所以,就讓僵硬的歸類流逝,讓浮面的定義留在喧囂處吧。 

 

跟著馬利歐,不回頭地往前自由奔馳。

 

 

『我們不能免除於世界的傷害,於是我們就要長期生著靈魂的病。』-邱妙津[蒙馬特遺書]

其實我們是在那個偏頗的世界中才是帶傷的人,

拆掉繃帶,坦露真實的模樣,

原來就是完整的、健壯的、獨特而美麗、

一直以來,我所相信的。

 

The Last Summer of Boyita 05.jpg 

 

[附] 很棒的 導演的Q&A: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post/27290508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