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不及掉淚,因為
我們都是要活下去的。

挪威的森林.jpg 

(帶著Ariel言猶在耳的建議:就是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囉。

 去看了電影。)

 

 

電影的手法,對我來說甚至帶來比書更多的陰影。

色彩乾淨,風景細膩如畫,構圖如詩,光影收放自如。

而很難形容的陰影,就存在於這些耽美絕倫的畫面,和常常突如其來的配樂裡。
來不及掉淚,因為總是在掉淚前,畫面就切換了。

來不及走掉的荒地,
來不及痛哭出聲的草原,
來不及融化的雪,
來不及搖晃心臟的大風,
來不及被崩潰的世界捲襲而去。

來不及醞釀完整,而在體內累積的重量,產生了和閱讀所帶來的餘韻不絕,迥然不同的感受。

 

情節回想起來,當然很心痛。
但是看電影的當下,就如電影裡的角色一樣,只是錯愕地眼見一切逐一解構,而無能為力。 

因為來不及,只好用更急迫激烈的方式,只好悲慟喊著,話語碎裂一地。
這就是電影在我心中產生的感受。

 

 

印象最深刻的,是電影用慢動作和無聲的形式,特別著墨了渡邊打工時受傷的事件,甚至之後又額外加了書中所沒有的延伸情節。在書裡面那似乎只是生活中的小插曲,電影裡,它卻恰到好處地成為一種表達內心濃烈情緒的媒介。

如同,性,對我來說並非小說裡佔最重份量的事物;但如果藉由性來表達人的心境,也許可以理解。

這130分鐘,就像是走入導演的視界,藉由一個陌生人的角度、非常私密的心情,重新讀一遍《挪威的森林》。

 

 

配樂其實不是很滿意。然而,配樂對我來說實在是電影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元素。
相較之下,村上春樹的《東尼瀧谷》可以說是改編成功得多的電影了啊。

 (《東尼瀧谷》坂本龍一的配樂)

 

可能我長久以來完全被久石讓和坂本龍一的音樂給寵壞了(笑)。

也有可能是認知不同。
直子的死給人的感受,到底是如同電影配樂那種恐怖感,還是悲傷和不捨要更多一點?

 

 

相較之下,
演員的各個角色都詮釋得很好。直子的空靈、絕望,綠強韌的生命力,渡邊的沉靜與疏離。

雖然我覺得目前為止最適合松山研一的角色還是《死亡筆記本》裡面的L。(笑)

就非常個人的觀點來說,和我想像中差距最多的是初美。

初美姊,在書中給我的感受,是用優雅和包容來維護她的心中,世界美好一面的人。在真實的不堪之中,出於良好的出身和環境,而把持著溫柔的堅定和偏執。這樣流露著成熟的樣子,同時又像幼小的鹿一樣,擁有極度脆弱而溫暖的純真。

 『在那壓倒性的黃昏夕暮中,我突然想起初美姊來。
  而且明白了那時候她所帶來的心靈震撼到底是什麼了。

  那是我未能夠滿足,而且今後或許也永遠無法滿足的少年期的憧憬似的東西。我從很早以前,就把那種熱烈灼燒的無垢憧憬不知道遺忘失落在什麼地方去了,連過去自己心中曾經存在過那種東西都很久沒有想起過了。

  初美姊所動搖的正是長久沉睡在我心中的「我自己的一部份」
。』 (下) p.93

 

電影裡的初美,不知道為什麼,給我的感覺是天真多於成熟。
這樣的初美,可能沒辦法帶給我『心靈的震撼』。

 

*  *  *

 

 『我的作品的主角幾乎都是陷於兩個世界之間,其一是現實的世界,其一是精神的(spiritual)的世界。

  (讀者)大多數會在直子與綠中選擇綠。主角也是當然選擇了她。儘管如此,他心靈某一部份還在那邊的世界,他無法捨棄那裡。那是他的一部份,是不可或缺的部份。所有的人類心中都有病。那病,是我們心中的一部份。如果我沒有擁有那不尋常的部份,或是沒有擁有生病的部份,我首先就不會存在這裡。換個說法,主角是被兩位女性支撐著的。只選擇哪一邊那一個人,都是不行的。』 - 村上春樹 / The Paris Review (2004,美國)

 

直子和渡邊,隱然都是以對方做為媒介,去彌補內心所渴望的、往日的美好時光;然而往日的遺憾終究不會改變。昨天已經無法變造,明天卻迎面而來,直子就在這樣內在與外在世界的漸行漸遠間,崩解了。但是綠,卻站在迎面而來的風景中,等待渡邊一起,微笑地活下去。

本來在原著裡,綠並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正確來說,我一方面很喜歡綠的獨特個性、天馬行空、不著痕跡的堅強,卻又因為『草莓蛋糕理論』而偏執地扣她分數(!?)。太不實際了吧,對我而言。但是以電影的呈現方式,竟然反而讓我加倍感受到綠在率性姿態中的,溫暖。直到此刻,我才是真正瞭解綠這個人。感同身受。

挪威的森林 綠.jpg 

 

『做什麼都可以,但不能傷害我。』

綠這樣說的時候,我的心中默默滿溢了溫柔。
是阿,就是這樣。真不愧是綠。

 

*  *  *

 

......

 

沒有人能夠活在停止的時間點上。當然,回想起來我也做過這樣的事,緊抓著某個時間點、某個重要的人不放。然而一回神才發現,周圍的景況、人事並不會停止改變,自己也已經慢慢長大。相愛的少年也以為可以永遠靜止在某一段美好的時光,最後才發覺,兩人之間已經橫亙著,分別緊抓著不同的時間點,同時又必須往前不停歇的走下去,所拉開的距離。

 

逐漸才體會到,沒有什麼好留戀的,因為沒有什麼是能夠留戀的。
將美好的記憶永遠留存在心裡,同時,人生還要不停歇的走下去。

就像綠那樣,微笑著努力活下去。

如果能相愛的話,就一起往前走吧,這就是幸福。

 

 

 

*  *  *

推薦一篇影評
http://gorota.pixnet.net/blog/post/24258926#comment-9708999

點出了
每當畫面在草原上擴展,就不斷不斷浮現在我心中的想法:

是關於井的事情。

在不知道哪裡的地方,有一口深井哪。

甚至看著他們在草原上的身影,想到有著那口井,就難過得快哭出來。

然而直到電影結束,井都只存在於我心裡而已。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

(引用影評原文) 當角色的行動可以被正常地理解時,屬於村上春樹的魅力也消失了。

 

以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