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想起這個書名,就會浮現。

 

        電影《挪威的森林》中文完整預告

 

 

習慣在看書的時候,把喜歡的文字用鉛筆畫起來,或是在那一頁底下摺一小褶當作記號。

《挪威的森林》上下兩冊,就充滿了我的記號小褶。

 

『在經過十八年歲月之後的今天,我依然能夠清楚地回想起那草原的風景。在夏天裡積滿灰塵的山林表面已經被連日輕柔的雨沖洗乾淨,滿是蒼翠的碧綠,四下的芒花在十月的風中搖曳著,細長的雲緊貼著彷彿凝凍起來的藍色穹蒼。天好高,一直凝視著時好像連眼睛都會發疼。風吹過草原,輕輕拂動她的頭髮再穿越雜木林而去。樹梢的葉子發出沙啦沙啦的聲響,遠方傳來狗吠的聲音。簡直像從別的世界的入口傳來似的微小而模糊的叫聲。』 (上) p.9

 

『不知道為什麼卻沒有動過心。大概是我的心有一層堅硬的殼似的東西,能穿過那個進到裡面的人非常有限吧...所以大概沒辦法很順利地愛別人。』 (上) p.44

 

『永澤兄這個人以極為極端的形式同時擁有若干相反的特質。他有時候會溫柔到連我都感動的地步,而同時又壞心眼得可怕。擁有令人驚訝程度的高貴精神,同時又是毫無救藥的俗物。一面領著人家樂天地往前衝,那顆心卻在陰鬱的泥沼底下孤獨地翻滾。我對他這種內心的背反性,從一開始就很清楚地感覺到...這個男人也懷有這個男人自己的地獄而活著。』 (上) p.49

 

『我們在這不是為了矯正那歪斜,而是為了適應那歪斜。

 我們的問題點之一是無法承認和接受那歪斜。』 (上) p.124

 

『所謂努力應該是更具有主體性、目的性的事。』 (下) p.82

 

『我不是那麼堅強的人。不是覺得沒有人瞭解也沒關係。我也希望能有互相瞭解的對象。只是覺得別人如果某種程度不瞭解我,也是沒辦法的事而已。』 (下) p.91

 

『在那壓倒性的黃昏夕暮中,我突然想起初美姊來。
 而且明白了那時候她所帶來的心靈震撼到底是什麼了。

 那是我未能夠滿足,而且今後或許也永遠無法滿足的少年期的憧憬似的東西。我從很早以前,就把那種熱烈灼燒的無垢憧憬不知道遺忘失落在什麼地方去了,連過去自己心中曾經存在過那種東西都很久沒有想起過了。

 初美姊所動搖的正是長久沉睡在我心中的「我自己的一部份」。』 (下) p.93

 

『「不要同情自己。」他說。「同情自己是下等人幹的事。」
 「我會記得。」我說。於是我們握手道別。他邁向新的世界,我則回到我自己的泥沼裡。』 (下) p.135

 

『不管你擁有什麼様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哀傷。不管什麼様的真理、什麼様的誠實、什麼様的堅強、什麼様的溫柔,都無法治癒那哀傷。』 (下) p.177

 

 

 

 

『我在那樣的黑暗中幾次試著伸出手。手指接觸不到任何東西。
 那微小的光總是在我手指的稍前方一點點。』 (上) p.68

 

 

 

 

我沒有把所有註記過的文句都放上來。有些畫面,彷彿再打字默念過,會太心痛。

除了一貫細膩而乾淨、隱含奇幻意味而迷人的場景描述,《挪威的森林》可能是我讀過村上春樹著作中,最悲不可抑的一(兩)本了,甚至,有許多畫面,讀過以後就深刻地壓印在心裡面,從少年時代一直留到現在,在體內產生著自己也不知道有多巨大的影響力。

那時讀來,覺得彷彿心裡有些閉鎖的角落被認同、被解開了,有些難以言說的年輕而激烈的感受被精確地表達出來。

現在重新回顧,有些情緒已經在生命裡抽長而顯得抑靜,有些在歲月中磨出淡淡的光,
有些重量似乎現在更能夠背負起來,也可能仍然很難;

有些,可能我們從來沒有料想到,竟然那麼貼切地詮釋了後來的我們成長的模樣。

 

 

 

所以可以說是,怕失望,不敢太期待這部電影;
同時卻非常非常想看...

 

 

官方部落格 http://norwegianwood.events.pixnet.net/index.html

題外話是,我本來以為我會是渡邊君的...結果是小綠『相信』,

 『就像小綠堅強又直率的個性,你在他人眼中看來又親切又可愛,
  雖然好像有點任性,不過還是讓人覺得你很無害(!)。
  看待這個世界你有自己的想像,跟別人不大一樣,
  但很樂觀,總是要努力找到自己可以開心生活的理由。』

這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而且我才不會把蛋糕從窗口丟出去咧 (至少嚐嚐看再說吧)(喂!)
可是這個結果又好像沒辦法說不對阿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