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in》

(很棒的片頭...也很喜歡全片裡面用的音樂。)

 神秘肌膚poster 

 ↑ 海報上的字:Two boys, one can't remember, the other can't forget.

神秘肌膚poster 

 ↑ 喜歡這張海報上,字變色的感覺...

神秘肌膚all

  ↑ 美好的青少年們
  Eric(Jeffrey Licon), Brian(Brady Corbet), Neil(Joseph Gordon-Levitt), Wendy(Michelle Trachtenberg)

  Joseph Gordon-Levitt漂亮的身材、神情與肢體動作中的強烈魅力、情感變化的細微表現,將Neil這個角色演繹得淋漓盡致;
  Brady Corbet演出的Brian,我覺得蠻辛苦的,單純得有點笨拙到最後崩潰的感覺令人非常震撼;
  其它角色也都相當恰如其分、自然而貼切。

Michelle Trachtenburg.jpg 

 ↑ 很棒的角色Wendy,本人也有種特殊的美

 

 

0

看完神秘肌膚,覺得很沉重。無法消化混亂的心情,於是跑去睡了一覺,起來才慢慢寫心得。心中那種複雜的糾結,與悲傷到哭不出來的無形重量,有點類似看完《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雖然兩者的出發點與意義大不相同,對我來說卻有非常類似的悲愴感,不過《神秘肌膚》還比《男孩別哭》好一點。

說不出什麼原因,但我完全被劇情帶著走,幾乎很難跳脫地猜測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甚至到最後一段,我簡直以為結局就要走向《男孩別哭》一般悲慘的不歸路了;等他們終於站在藏著所有回憶的屋子前面,我也完全想不到將會有什麼情景,不論哪一種事過境遷,都無法挽回他們人生裡蔓延的損傷啊。

 

然後就是限制級囉(無誤)

 

1

Brian Lackey,八歲那年的夏天,他的人生缺失了五個小時。他只記得在棒球賽中途,天空下起了雨,然後記憶便陷入黑色的深淵裡;那天晚上,一艘幽浮從他家外面飛過。這兩件事成為他對那年夏天永遠的記憶。

Neil McCormick,八歲那年的夏天,他第一次射精,是在偷看媽媽與男友親熱的時候,他發現那男子『是個典型的牛仔,像石頭一樣沉默...多年之後,我把他那種人稱作 “適合我的類型” 』。事實上,早在六月的時候,Neil被媽媽帶去加入小學棒球隊,第一眼見到教練,Neil立刻產生了情感和慾望『他既像個救生員,又像個牛仔,又或是消防員,就像我媽藏在床底下的playgirls裡面的帥哥一樣。回想當時,我簡直六神無主。就像是要在大夥面前打開一個我嚮往已久的禮物。』

 

Neil對教練的情感彷彿混合了對父親和對男人的愛戀,渴望被教練關注,渴望得到讚許,渴望親近的關係,渴望像所有幸福的小孩般被溺愛。

神秘肌膚the cauch 

一次球賽結束後教練帶Neil回家慶祝勝利,Neil拆麥片包裝時不小心灑了出來,非常懊惱地說了 “shit...sorry”,但教練卻笑著,把麥片灑向空中,Neil也笑了,於是兩人把所有口味的包裝都拆開,製造彩色的麥片雨。一片繽紛甜美的色彩,彷彿也洋溢在他們的笑聲中。

神秘肌膚the smile

 

然後,麥片灑完了;
彷彿突然回到現實,Neil看著一地狼藉,神情又降落回懊惱,甚至害怕被責罵的不安裡。

神秘肌膚Neil(8) 

就在這沉默的時刻,教練終於說了 “Here we go.”

他靠向Neil,非常近的臉龐 “I like you, Neil. I like you SO MUCH.”

神秘肌膚 

 

 

那個夏天過去以後,不知出於什麼原因,教練離開了小鎮。而Neil在十五歲以後,開始以男妓為業,與小鎮上所有叔伯都上過床。

他在偏僻的公園等待顧客上門,然後跟隨大叔到住所或旅館辦事;高潮來臨前,畫面跳開,回到Neil八歲的時候,他甜蜜地笑著,在純白的背景前,彩色的麥片餅乾不斷不斷地落下...

神秘肌膚Neil(15up)

 

一天晚上Neil從小的女性好友Wendy去公園接他,兩人站在戶外電影院的大螢幕前,
『我希望現在就能放部電影。』Neil說。
「我也是。一部關於我們生活的電影,所有發生過的事情,
 最後一個鏡頭,就是我倆站在這裡,只有你和我。」

神秘肌膚-in snow 

好像只有襯著這麼深的黑夜,才令人看不見任何陰霾。
雪紛紛落下,兩人的笑容成為整片中最平和純然的畫面。

 神秘肌膚Wendy

 

Wendy認識Neil所有晦暗真實的面貌,也是最替他著想的人。
基於了解,Wendy試圖警告好友Eric

“常人都是有血有肉的,
 而Neil McCormick像個無底的黑洞,你如果不留心,就會陷進去,永遠都無法逃脫。”

但就像Eric說的 “He is so beautiful. I can’t help it."

神秘肌膚young 

Neil就像是一顆行星,周圍有許多星星圍繞著他旋轉,然而,沒有人能動搖行星的沉默自轉。

而他的自轉軸,就是八歲那年夏天,迎頭灑下的彩色回憶。
『我知道有人肯定認為這很瘋狂、很恐怖等等。但那年夏天...對我來說意義非凡。
 在此之前或之後,再也沒有人給過我那種感覺,讓我覺得自己很特殊...
 他真的很愛我。
 我是他的真愛。』

 

3

 神秘肌膚Brian and Neil

 

八歲那年夏天,影響了Brian和Neil兩人的一生。兩人的心境不同,作法也大相逕庭;
Neil不斷在各色叔伯身上,找尋當年那份無法忘懷的殊榮與愛欲,
Brian卻什麼也不記得了,只長期做著惡夢流著鼻血,八歲的他將無法理解的奇異經歷定義為一場外星人的綁架案,深信只要找到相關的人、事,便能夠解開他埋藏的心結。

 

神秘肌膚the truth 

最後Neil受傷的姿態、Brian激動哭泣的樣子、
兩個人的重逢、真相揭露時氣氛溫暖的房間和Neil柔和的語氣...

...都令人感到很心痛也很沉重。

也許教練填補了Neil缺乏父愛的心靈,卻也是利用了兩個小孩的無知,在他們懂得什麼是愛、什麼是性,在懂得保護自己之前,改變了他們從此以往的人生。這樣的故事就像無解的社會事件,周圍每個人都脫不了共犯結構的一份,責怪誰都已經太遲了,也沒有人能倒轉時光,把記憶重新複寫一遍。然而想起更加殘酷且不幸的《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彷彿還能勉強慶幸Neil和Brian所擁有的那些親情、友情的關懷與愛,也許這些能如黑夜中微小但不滅的火光,陪伴他們面對最隱諱的生命歷程,陪他們安心地長大。

神秘肌膚Silent 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